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承香港文聯所托,訂2022年10月18日至24日,假座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舉辦「香港書法界大聯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并祝賀第六屆特區政府成立。是次活動在本會主席施子清博士的領導下,得到中國書法家協會和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的支持,分別送來書協特選會員作品40幀、大灣區九市及澳門借出作品103幀、連同本會特邀書法家的作品118幀一同展出。

本次書法界大聯展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訂於展覽首日下午5:30在展塲舉行,主禮嘉賓有林鄭月娥女士、陳國基先生、葉劉淑儀女士、范徐麗泰女士、唐英年先生、楊潤雄先生、蔡若蓮女士、梁卓偉先生、吳秋北先生、張國義先生、馬逢國先生和施榮懷先生。

本次展出中國書法家協會和廣東省書法家協會送來的展品,包括了多位中、青年協會理事的書作。他們有的是省、市級書法家協會的佼佼者、有的是全國大展的獲獎者、亦有是來自藝術系的專業老師,各人雖書風各異,然各擅勝場,嶄新的書風,展現出書法藝術在神州大地茁壯的生機與活力。

香港的作品,也展現出本地書法家的雄厚實力,老一輩的書法家如本會主席施子清博士的草書水調歌頭詞,筆法遒健,力透紙背;而一衆顧問及副主席的作品,或淳雅幽淡,或矯健潑辣,或雄厚靈動,或清秀蘊藉,返本開新,變化多端,俱足旆旘獨樹。而今與其他香港內外書法高手同場展出,可謂琳瑯滿目,堂殿生光。

與以上作品一同展出的還有2022「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的獲獎作品32幀。本會在2019年亦曾主辦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今次比賽亦是由香港文聯委託,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辦,分為初小、高小、初中及高中四組。參賽學員經嚴格選拔後,各組有15位同學進入決賽。本會主席親率五位老師仔細審評,決出各組的三甲及五名優勝獎得主,於本日進行頒獎嘉許。四組獲獎作品楷行篆隸各體兼備,是本港學生熱愛祖國文化,努力習書的有力証明。

是次活動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各界並肩同行。

為普及書法知識及使參觀人士更加認識本次展品,會方安排了兩場講座及八場導賞。10月22日下午2:30至4:00的首場講座,由擔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講師多年的馬潤憲老師主講「行書章法貫氣細談」。10月23日下午2:30至4:00 的講座,則由兼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教席多年的陳用博士主講「楷書研習—架構的拆解與重裝」。至於八場導賞,每場一小時,由19日至21日(星期三至星期五)每日下午均有兩場,22日及23日(星期六及星期日)每日上午各有一場,均由本會資深會員擔任導賞員。詳可瀏覽網頁:(http://www.hkccca.com)

為了紀念這一次別具時代意義的展覽,本會將作品彙集成編,印成專刊,以饗嘉賓;書法比賽諸獲獎同學,付出努力練習書法,蔚然有成,本會亦為所有獲獎作品編成書集,以示嘉賞,希望諸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來日在書壇發放異彩。

傳媒如欲查詢展覽詳情,請致電2803 3381與本會伍先生聯絡。